在前篇介紹的工廠巡禮文章,小編竭盡所能地把學習到和記錄到的流程,不敢說鉅細靡遺地描述,但絕對已經絞盡腦汁的為大家把重點和新知抓出來了!

 

除此之外,此行的另一大收穫,是透過CAMAC HARPS執行總監Jakez Francois的帶領參觀,除了在工廠為我們一一解說豎琴製作每個流程,我們也在兩天的互動交流中,瞭解到為何他從一位專業古典豎琴家轉變成一位豎琴公司的執行總監,而這原因又是如何支持他,可以堅持十幾年將CAMAC HARPS帶領到今日歐洲知名暢銷豎琴品牌之一的位置。

 

39.2.jpg

( 圖/Jakez Francoise於工廠內的辦公室。/此照取自網路http://www.ancenis-mauges.fr/ )

 

小編從來一向對於每個人做每件事情背後原因抱有極大好奇心,於是在某日的午餐中,一邊品嘗著道地法國鄉村餐館的美味佳餚,一邊大家交流著圍繞豎琴的許多話題,也自然的帶出了一些Jakez接手CAMAC後的有趣故事。

 

<進入CAMAC HARPS工廠,意外發現自己生命的使命和任務>

 

當CAMAC的創始人 Joël Garnier邀請我到工廠參訪,接著擔任CAMAC的合夥人和試琴師,接著了解整個豎琴製作的過程,這讓我開始思考我的豎琴音樂這條路,因為不是所有的豎琴演奏家都能有這樣機會,對於我們所彈奏的樂器能夠有一個更深入了解和學習的機會;我也在這過程中漸漸明白,對於豎琴製作和改良,我有太多的想法跟點子,畢竟,有甚麼能比一個豎琴演奏家的經歷背景更能了解豎琴家的需求,進而能為豎琴演奏家們製作出一把好的豎琴呢?我開始感受到,或許這才是我生命的真正使命和任務。

 

 

<出發點只有一個,也是唯一原則:做出好品質的豎琴,而這堅持是怎麼都不容妥協的>

 

當我在2000年接下執行總監這職位時,我和公司都是呈現負債的狀態,我必須和當時一位公司的資深顧問開會,討論和重新規畫公司的營運及未來發展方向,當時那位資深顧問針對公司負債情況,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就是把部分豎琴製作作業移到中國進行,他說當時有其他知名豎琴製造商已將某部分琴款移到中國製作,他認為這樣對於製作成本會大幅改變,就能解決公司負債的當務之急;我跟他說,確實有一些其他廠牌豎琴都在中國製作,但以豎琴如此嚴謹精密的樂器來說,我認為很難達到我要求『好』的品質,所以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解決方案。

 

在那一天,我和這位資深顧問開了好幾個小時的會,他依然堅持他的想法,無奈的我最後只跟他說:「我接下CAMAC HARPS公司,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要做出好品質的豎琴給豎琴家們演奏,所以這是我唯一的堅持和原則,而你如果要我為了降低製作成本去做出無法保證品質的豎琴,那我會選擇遞上我的辭呈。」然後我就離開那間辦公室了。隔天我進公司後,那位顧問只過來跟我說,就隨便看我要怎麼做。

 

我們問:「那然後呢?」Jakez微笑說:「你看現在阿,十幾年過去,我和CAMAC HARPS都還在,那位顧問早就離開公司不曉得去哪裡了。」

 

 

 

<一開始對原則的堅持,成為CAMAC HARPS團隊的發展準則>

 

在那次會議之後,也奠定了公司的發展準則與要求,我唯一嚴格要求團隊的,就是豎琴的品質!製作團隊在製作過程與細節都必須要嚴謹,檢測人員要確保豎琴出去的品質穩定,而銷售出口一定只賣出有品質的好琴;而我很慶幸也很感恩,在我們CAMAC團隊裡的所有工作夥伴,都能認同這樣的要求,並且一起在這裡努力投入的製作。

 

這原則也深深影響到,我們在世界各國拓展合作夥伴的計畫,因為一個擁有好品質的豎琴,也需要有一定的豎琴知識和瞭解,才能帶出琴的品質,也才能讓豎琴家的投資發揮出最大價值;我們在巴黎的CAMAC展示中心,裡面的員工對豎琴對音樂都有一定程度的能力及認知,因為有很多顧客可能是初學或是家長陪同小孩來挑琴,因此對於挑琴的認知和照顧琴的知識不熟悉,這時候中心員工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不是只有介紹琴,還要能讓顧客在第一時間就能了解這把琴的性質、使用與照顧,提供給顧客最專業的服務。

 

同樣的,我們在挑選各國的合作夥伴也會比照這樣的期許和要求,因此在正式成立合作關係前,我們和合作人選會有很多關於彼此理念、目的、背景等等的瞭解與溝通,如此才能真正建立出一個專業且長遠的合作關係,所以也許我們在全球的合作據點發展速度較慢,但每一步每一個合作都是穩定和彼此信任的合作關係,大家一起推廣豎琴,也讓選擇CAMAC豎琴的朋友們都有最安心和完善的服務。

 

39.JPG

( 圖/參觀工廠時,Jakez認真的為我們解說豎琴製作過程。

 

 

<讚嘆於Sebastien Erard的研發,期許自己對豎琴的發展與貢獻>

 

我最最堅持也是我在公司投入最多時間的部分,是和我的研發團隊一起激發創意!記得我在介紹工廠時有提到,19世紀初時,Sebastien Erard發明了一個關鍵的連動零件,讓豎琴發展史上有個很大的突破和進步,將單一動作踏板豎琴(single-action pedal harp)改變成雙次動作踏板豎琴(Double-action pedal harp),大幅拓展了音樂的發展與豎琴家們創意發揮;只是一個發明,卻改寫了豎琴發展歷史,同時又造福了這麼多音樂家並且持續至今,讓我非常敬佩與讚嘆,這故事對於我在豎琴製作的這十幾年時間,一直都是能鼓舞我的最大動力,也是我會一直持續堅持去做的事。

 

而自從接手CAMAC公司後,開始了我每年無數次的在世界各地東奔西跑,行程表永遠都是滿滿的,但也因此讓我接觸到更多不同的豎琴家們,起初每次當我覺得似乎豎琴界就這些人的時候,總會在下次旅行時又遇見更多的豎琴家,每一位都有不同的故事、經驗、背景、熱愛的音樂性質等等,也發現越來越多的創意和想法,而這些創意和想法的背後都有一顆為了讓琴能更好的心,所以只要有我覺得不錯的點子,而我的研發團隊經過評估後也覺得真正可行,我們都非常樂意去嘗試製作與修改,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也讓我能永遠對每一趟旅行都保持開放和興奮的心。

 

40.JPG

(圖/Jakez藉由這個透視零件組合,介紹Sebastien Erard發明那個關鍵的連動零件。)

 

 

以上的內容,其實都是那幾天的午餐晚餐中,大家輕鬆隨意聊天所聽到的故事,然後是在我們離開工廠前才徵求Jakez同意,說這幾天聊天中有聽到很有趣的故事,小編想和台灣豎琴中心的朋友們分享,所以才有這篇後記的誕生。

 

這趟旅程下來,除了對CAMAC豎琴製作和相關知識的認識與瞭解,以及看到CAMAC團隊的嚴謹與認真,小編更多的收穫,是對於執行總監Jakez的堅持初衷之心,以及在做每一件事背後的原則及態度,在在讓小編學習到很多、也充滿敬佩;人生這麼長一段時間,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和選擇非常多,所以更重要的,是關於背後的出發點,關於我們為什麼要做,也關於我們真正要的是甚麼,這是我們做每一件事情的基石,然後再選擇放開心胸去體驗所有一切,並從中累積越深越廣的智慧。

 

 

41.jpg

(圖/在台灣豎琴中心首次參訪法國CAMAC豎琴工廠後,台灣豎琴中心總監邱孟璐與CAMAC豎琴公司執行總監Jakez Francois的合影留念。)

 

42.jpg

(圖/台灣豎琴中心的法國CAMAC豎琴工廠參訪團,與法國CAMAC豎琴公司執行總監Jakez Francois的合影留念。)

 

 

 

line118.gif

 

 

 

法國CAMAC HARPS執行總監&豎琴演奏家  Jakez Francois

 

 

Jakez-JMV.jpg

 

來自法國布列塔尼一個音樂世家,Jakez是一位豎琴製造家和爵士豎琴家,同時也是法國CAMAC豎琴公司的執行總監。Jakez會接觸到豎琴,是因為他的父親有一位一起玩音樂的夥伴,他也是來自布列塔尼的知名豎琴家Alan Stivell,因為Alan常常和Jakez的父親一起演奏音樂,也因此將撥鍵豎琴介紹給Jakez認識,開啟Jakez的豎琴之路。

 

從撥鍵豎琴換到踏板豎琴,Jakez持續的接受古典音樂教育,並在踏板豎琴上有了更多的發展與成就;但除了對古典音樂的學習與研究之外,Jakez依然特別對撥鍵豎琴情有獨鍾,並選擇繼續彈奏撥鍵豎琴,進行演奏、教學、作曲創作和比賽,並為自己贏得了包含世界豎琴盃大賽的「世界撥鍵豎琴盃the World Lever Harp Trophy」等多項不論是彈奏、創作甚至是即興演奏的獎盃,另有一個享有盛譽的獎項,是由法國政府為了Jakez所創作的豎琴獨奏作品而頒發的「Commande d’État」。

 

另外,Jakez成立了一個個人的爵士三重奏包括電豎琴、貝斯和鼓,他們已經廣泛的在世界各地巡演過,幾乎只要有舉辦世界豎琴活動的地方,他們總是會以藝術嘉賓的身分被邀請,並且在活動會出現的所有城市中進行演出。

 

467445222_m.jpg

 

(圖/照片取自http://harpist.typepad.com/)

 

身為一個同時擁有專業豎琴家身分的商人,Jakez其實很早就和CAMAC豎琴公司接觸,兩方大約在25年前就已經開始合作,並在CAMAC豎琴公司的創始人Joël Garnier的邀請之下,Jakez成為了公司合夥人,並以Joël接班人的身分在工廠進行從製作生產、測試到行銷等等的全方位學習,一直到2000年Joël過世之後,Jakez即被任命並接下的執行總監職位。在那之後的十年內,Jakez延續著Joël的精神,在精益求精的持續要求下,他帶領著CAMAC豎琴公司走向更卓越的階段:改革創新每台豎琴本身的製作,並且廣大蒐尋合作夥伴去擴展CAMAC豎琴在全世界的據點,甚至超越了西歐、北美、亞洲和東歐。

 

或許,能夠給予一個豎琴製造家與公司的最大褒揚和讚賞,就是「他們是真正的關心豎琴、豎琴家及豎琴音樂」!CAMAC豎琴對於豎琴的持續研發與創新是最廣為人知的特色,他們做到願意傾聽豎琴家們的聲音和建議,並且會試著將一些真正可行的建議去融入他們的豎琴設計;另外,Jakez不斷的在各方面去支持世界各地許多國際豎琴藝術節和比賽,並幫助和投資很多當代作曲家對豎琴音樂的創作,以及豎琴演奏家們個人的演奏計劃與執行,而因為Jakez如此的慷慨大方,也為他贏得了「世界豎琴家們的豎琴好朋友」之榮譽美名。

 

  • Hands Ad.jpeg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豎琴中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